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咖啡化学?化学成分专题报告

更新时间:2016/11/17 15:37:06


      第一个  11月14日下午15时,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举行了关于咖啡化学?化学成分专题报告。

来自中国昆明植物研究所的邱明华教授首先作了题为《随中国咖啡种植发展云南小粒咖啡的生物活性化学研究》的报告,简要介绍了云南咖啡种植发展情况后邱明华教授介绍了咖啡的生物活性,葫芦巴碱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绿原酸的异构体具有抗氧化性和对DNA损伤有修复作用等。在对云南小粒咖啡的化学成分的鉴定分析的过程中,邱教授团队发现了35个新型化学成分,主要是二萜和新色胺生物碱,他表示新色胺生物碱对抗抑郁和老年痴呆有积极作用。同时,报告还介绍了新波普分析技术,特别是NMR在云南小粒咖啡化学成分研究中的应用。基于咖啡生物活性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邱教授团队认为咖啡可以认为是现代网络药理学的模式种,或网络药理基部类群中关键种。

第二个 来自于比利时的Sophia Ji yuan zhang 对后续加工微生物及代谢物对咖啡豆产量的影响向参会单位学者们解释说明,Sophia说到,他们在厄瓜多尔利用两种加工法(干湿加工法)对同一地区的咖啡豆、咖啡树中的微生物和产生的真菌进行了对比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每一种加工法对咖啡豆的品质影响是不同的,而且咖啡的发酵时间和干湿处理也要控制好。今年我们来到西双版纳做此种实验,同时我希望不论是在什么地区,采用什么的样本,我希望不同地区的不同咖啡豆,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

第三个 来自巴西的Malata,M.R对不同的后续加工对咖啡化学成分和功能品质的变化,做了简要的说明,巴西的研究机构表明存贮是咖啡后续加工里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存贮的条件受很多外在因素的影响(空气、环境)变化,所以Malata对存贮过程中咖啡质量的影响重新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在存贮过程中,将存贮的温度降低,能够更好的保证咖啡的质量。

第四个  诺丁汉大学的Fisk,I.D.,和同事Caporaso,N在论坛上为与会人员讲解了高光谱影像技术在咖啡豆测量中的应用。通过实验研究,高光谱影像能够有效的辨别罗布斯塔咖啡豆和阿拉比卡咖啡豆,准确率高达100%,同时通过对单个咖啡豆含水量的实时监测,高光谱影像技术可以预测产品储存情况和咖啡豆在烘培过程中的情况,可以有效地辨别劣质豆,甚至还可以辨别生豆地理依据和植物起源。
 

第五个  报告《咖啡烘培缺陷及其对咖啡香气的影响是什么》由来自诺丁汉大学的Yang,N.带来。由于咖啡豆烘焙起始时间、持续时间以及温度的不同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缺陷,与标准烘培相比,具有不同程度烘焙缺陷的咖啡含有的化合物或高或低,因此呈现出的香气也不同。

第六个 来自瑞士的Mestadgh,F.教授向参会的学者们解释了高分辨率SPEM-GC-Q-TOF香气指纹图谱及其IDA-SPME-GC-MS探测器对混合特别成分的特殊咖啡的识别方法。 Mestdagh,F.教授向学者们解释了为什么要分析咖啡的香气,通过对30多种espresso的研究,利用两种分析方法,一种是针对性分析方法,进行咖啡的量化和同位素分析,使用低分辨率仪器,对咖啡香气中的化学物质进行分析。另一种是非针对性方法,也称为挥发性分析,使用高分辨的仪器。研究结果表明,针对性香气研究方法能够更好的找到香气与化学物着之间的关系;而使用非针对性研究方法,虽是研究挥发性物质,但能够让我们认识新的气味,从而重新调整新的口味单位咖啡,并投入带咖啡生产线中。

第七个  来自英国的Liu,C.在作《生豆预处理对咖啡烘培过程中香味层次的影响》报告过程中讲解了自己团队的研究过程及研究方法,通过对阿拉比卡咖啡豆和罗布斯塔咖啡豆的对比研究得出,可以通过与处理改进罗布斯塔豆香气质量的研究结论。

第八个 来自意大利的Lonzarich,V.教授对咖啡中的烤面包香:食品模式系统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特性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中解释了烤面包香是什么(咖啡的香气像烤面包香的味道),烤面包香和咖啡烘培的化学成分,通过对烘培中的烤面包香和烘培中的咖啡香气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两者的香气有35种化学成分是一样的,一些闻起来像黄油味、焦糖味、爆米花味,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咖啡香和烤面包香的味道是一样的。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6年11月17-19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6年11月17日